第十七届 世界象棋锦标赛暨论坛

第十七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开幕

世锦赛首日 中国队发挥稳定

  10月24日,第1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州首府古晋市点燃烽火。比赛由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办,东马象棋公会承办,古晋象棋公会及三马拉汉象棋公会协办,来自世界各地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名棋手参与了本次盛会。比赛共设男子团体、男子个人、女子个人、青少年男女共七个小项,全部比赛将于10月29日结束。 

  世界象棋锦标赛创办于1990年,至今已有32年的历史。中国队在这项国际大赛中战绩辉煌,共产生了9位男子世界冠军和6位女子世界冠军。本次比赛,中国队派出了由王天一、王廓、陈幸琳、左文静组成的强大阵容。

  首轮比赛,男子组王天一、王廓均轻松过关。王天一先手过宫炮,甫入中局就擒获对手泰国郭宝荣一子,没遇到像样的抵抗就高奏凯歌;王廓后手反宫马迎战印尼选手塞蒂亚万,仅仅17回合就迫使对手俯首称臣,顺利取得开门红。女子组这边,中国队两位女将却遭遇了不小的挑战。陈幸琳的对手是越南女子全国冠军黎氏金鸾,实力不俗。黎以中炮过河车急进中兵的战法攻打陈幸琳的屏风马,气势汹汹。陈幸琳为了避开对手准备,强行求变而落入下风。黎氏金鸾颇具大局观,掌控局面后,以多兵之势进入胜势残局。陈幸琳临危不乱,以马炮卒发起反击,以快打慢,反而生擒对方一炮。此后,越南女将显示出良好的心理素质,顽强抵抗,终以马双兵守和马炮。本局双方各下了半盘好棋,堪称一波三折。另一位中国女将左文静面对的是中华台北李孟儒,这李孟儒也曾两次打进世锦赛的前六名,并非泛泛之辈。左文静一改往日大刀阔斧的风格,与对手打起了太极。缠斗到残局,左文静技高一筹,以马炮双卒攻破对方城池。

  本轮,享誉棋坛的诸多名将纷纷过关,可谓波澜不惊。

  下午第二轮,强强对话开始。

  两届世界冠军王天一遭遇马来西亚第一高手沈毅豪,战况十分精彩。本局沈毅豪布局紧握先手,从中路发起猛攻;王天一则稳扎稳打,伺机反击。双方战至中盘,沈毅豪沉底车叫将,试探应手,王天一为避免和棋,长考之后不惜弃象搏杀,甘冒主将登顶的绝大风险,王者之风跃然枰上。沈毅豪见局面混乱,不敢造次,主动兑车简化。王天一虽然作了最大的努力,怎奈对方攻守兼备,双方最终握手言和。中国队王廓遭遇日本队新秀可儿宏辉,王廓以自己喜爱的飞相局起手,中局寻隙捣毁对方双象,车双炮声东击西飘忽不定,巧妙捕获一子,取得两连胜。

  越南队赖理兄是中国棋迷颇为熟悉的棋手,他与阮成保将是中国队的最大威胁。本轮执先击败中华台北小将葛振衣之后,赖理兄与王廓、中国香港郑彦隆、中华台北赵奕帆四人同为两连胜,明天将捉对厮杀。以下王天一、黎德志、沈毅豪、阮成保、菲律宾庄宏明、洪家川,新加坡吴宗翰、刘亿豪、中国香港冯家俊等多位名将均积3分。

  女子组这边,新加坡两位选手表现抢眼,陈茗芳、吴兰香均取得了两连胜。这吴兰香原为越南女子第一高手,曾经两次荣获世锦赛亚军,后来因象棋结缘,与新加坡高手康德荣结为伉俪,传为棋坛佳话。中国队左文静再接再厉,先手击败美国队殷美娴。同样连战连捷的还有越南名将阮黄燕,她曾三次参加世锦赛,每次都不敌中国唐丹,屈居亚军。此番卷土重来,自然是不肯久居人下。明日第三轮大战,将由陈茗芳对阵阮黄燕、吴兰香迎战左文静,比赛结果对夺冠大势甚为关键。次轮各自击败对手的陈幸琳、黎氏金鸾紧随在后,随时可能加入第一集团。

  U16岁男子组,东道主马来西亚两位选手陈志霖、林冠廷发挥出色领跑,明天将直接对话;U16岁女子组越南丁陈清岚、马来西亚唐雨萱、中华台北林雨萱组成第一集团。U12岁男子组东马孙庆康、中国香港蔡承毅、马来西亚张允齐领先,U12岁女子组则是越南阮卓凰诗、东马吴双暂居领先。

  从10月24日至29日,中国象棋协会视频号将全程直播精彩赛事,由特级大师王斌、世界亚军黄学谦担任现场解说。


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