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届 世界象棋锦标赛暨论坛

第十七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开幕

世锦赛第二比赛日综述

  10月25日,第1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。在今天男、女组第三、四轮的比赛中,中国队员展示出强大的实力,在各组均占据领先位置。

  上午第三轮比赛,男子组前两台对阵形势为:中国香港郑彦隆对越南赖理兄、中国王廓对中华台北赵奕帆。这四位选手前两轮均为全胜,因此本轮交手的结果至关重要。

  郑彦隆这位年轻棋手虽然名气不大,但已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了。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上,郑彦隆在与王天一的对决中曾取得多子胜势,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位选手的实力。本局赖理兄是后手,也没有找到什么机会,双方最终握手言和。

  第二台王廓与赵奕帆的较量颇为精彩。王廓仙人指路起手,以近年流行的先锋马套路迎敌,中局鏖战,赵奕帆弃马搏相,不料正中王廓的拖刀计。王廓一步平车花心,顿时让黑方英雄气短。遏制黑棋的攻势之后,王廓迅猛反击,取得三连胜。

  本轮王天一的对手是马来西亚黎德志。布局阶段王天一不惜弃兵强攻,中局更是弈出了弃车妙手,堪称经典。黎德志虽勇,却也只能在王天一汹涌澎拜的攻势之下败阵而归。

  新加坡第一高手吴宗翰与越南阮成保的对决也格外引人注目。吴宗翰曾经战胜过中国多位名手,阮成保也是越南威名赫赫的战将。两人的对局不谋而合,演绎到多年前一则著名的飞刀速胜局,执后手的阮成保显然研究得更为深入,飞刀与反飞刀的一番较量,阮成保招法精警,步步紧逼,得子获胜。

  女子组这边,中国队左文静后手迎战新加坡吴兰香,备受关注。本局吴兰香以过宫炮大战左文静的单提马,行兵布阵极具章法。中盘激战,吴错判形势,选择了一路吃亏的变化,左文静抓住战机强渡小卒,一举掌控了局势。此后吴兰香虽然顽强抵抗,左文静以马炮双卒攻陷红方城池。本轮新加坡陈茗芳战平越南阮黄燕,中国陈幸琳击败中华台北彭柔安,越南黎氏金鸾也顺利过关,女子组仍是中越争霸之势


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