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届 世界象棋锦标赛暨论坛

第十七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开幕

Photos from the 2022 17th World Xiangqi Championships 08

2022年10月26日,第1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继续在马来西亚古晋市鏖兵。进入第三个比赛日,男子组进行了第五、六轮比赛,女子组进行了第五轮较量。赛程过半,中国队员状态神勇,牢牢占据男女各组领先位置,并将优势进一步扩大。

在上午进行的男子组第五轮比赛中,中国香港冯家俊在第一台执先迎战中国王天一,冯家俊以仙人指路转中炮起手,王天一则选择了一路较为冷僻的变化,使得对手赛前的准备落空。中局,王天一的车炮左冲右突,兑子之后造成红方阵型散乱。冯家俊见后防不稳,索性冒险对攻,但王天一早已算无遗策,捷足先登。其他台次,中国队王廓战平越南阮成保,美国李铭坚顽强顶和越南赖理兄,中国香港郑彦隆两度弃炮力克菲律宾第一高手庄宏明。

男子组第六轮比赛在下午打响,中国队两名队员强强对话,王天一执先以中炮横车七路马攻打王廓的屏风马。布局阶段,王廓弃卒通车,王天一及时调整阵型,与对手打持久战。双方子力隔河对峙,但红棋子力位置更佳,且有一枚雄兵的物质优势。残局阶段,王廓时间紧张,露出破绽,王天一弃兵诱起黑方高象,然后予以痛击,迫使黑方仓促间丢失一子,最终王廓含笑认负。美国李铭坚与中国香港郑彦隆的比赛堪称一波三折。李铭坚布局甚为得法,进入中局已是大优。郑彦隆在缺象少兵的情况下临危不乱,渐渐扭转被动局面。李铭坚心有不甘,仍然想继续纠缠,哪知郑彦隆狠招迭发,险些上演大逆转。李铭坚见势不妙,及时鸣金收兵,双方最终平分秋色。本轮越南阮成保击败新加坡刘亿豪,越南赖理兄与中国香港冯家俊不分轩轾。

男子组六轮过后,积分榜上,王天一五胜一和积11分,领先优势扩大到2分。阮成保、郑彦隆积9分,王廓、冯家俊、赖理兄、李铭坚等人积8分,男子团体冠军的争夺成为中国、越南、中国香港三强争霸的格局,未来几轮的较量至关重要。

女子组在今日进行了第五轮的较量,中国左文静先手迎战队友陈幸琳,陈幸琳的后手布局准备相当充分,进入中局后反客为主大举进攻,左文静左翼子力不畅,只能被动防御。中局,陈幸琳全军出击,擒获一子取得大优局面。左文静在时间紧张、盘面又极其被动的情况下,头脑冷静,以车炮兵骚扰对手,使得陈幸琳始终不能放手进攻。左文静利用对方老将高悬的弱点,巧妙弃兵,占据中路后,一手弃仕叫杀妙到毫巅,枰上顿时风云突变。陈幸琳虽多一子,却不得不紧急撤兵,堪堪解围。最终,二人握手言和。第二台中国香港林嘉欣执先迎战越南名将阮黄燕,阮黄燕虽竭力挑起战火,怎奈林嘉欣霸王车有如铜墙铁壁,双方最终战平。女子组五轮过后,左文静四胜一和积9分领跑群芳,陈幸琳、阮黄燕积8分紧紧跟随。

青少年组,越南、马来西亚、中华台北和中国香港成绩较为突出。


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