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届 世界象棋锦标赛暨论坛

第十七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开幕

第17届世锦赛落幕 中国队夺得男女个人冠军

  10月28日上午,第1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在马来西亚古晋市结束了各组别的争夺,全部七块金牌各有所属,中国队获得男、女组个人冠军,越南队取得历史性突破,夺得男子团体冠军。

  男子组第九轮,冠亚军决赛在中国王天一和中国香港冯家俊之间进行。王天一猜得先手,以飞相局拉开战幕,冯家俊应以士角炮,这是当前棋坛流行的变例。王天一稳扎稳打,一路保持小先手。进入中局,双方兑掉双车,进入马炮残棋的较量。王天一子力位置稍好,经过转换多出一枚小兵,此后棋局的步调成为红攻黑守的局面。经过细腻运子,红方双兵渡河,配合双炮一马,形成强大火力。冯家俊在下风中顽强抵御层层设防,给王天一出了不少难题。不过,王天一在优势下毫不手软,破掉对方士象,已成胜势。棋局进入尾声,王天一苦心孤诣,小兵缓慢爬行侵入九宫,冯家俊在时间催逼下出现漏算,王天一突出妙手弃兵杀士,凭借卧槽马杀势必得一子,冯家俊爽快认输。这样,王天一九战六胜三平,获得本届世锦赛男子个人冠军。冯家俊获得亚军,追平了中国香港男子个人历史最好成绩。其他场次,越南队两名队员内战,工力悉敌握手言和。中华台北葛振衣击败中国香港郑彦隆,新加坡刘亿豪意外不敌美国选手黎光日,中国王廓后手战平马来西亚黎德志。最终,中国队以最微小的差距屈居男子团体亚军,冠军被越南夺走,中国香港获得男子团体季军。

  女子组方面,中国队左文静和陈幸琳已经提前将冠军锁定,最后的悬念在于谁能站上最高领奖台。本轮左文静先手对阵中华台北彭柔安,顶住压力顺利拿下对手,以六胜一和的战绩夺得女子个人冠军,中国队陈幸琳战平越南阮黄燕,收获银牌。新加坡吴兰香击败东马詹敏珠,位列第三。

  U16岁男子组的竞争一直颇为激烈,直到最后一轮才见分晓。此前领跑的越南阮晋发本轮被马来西亚刘大湘逼平,而紧追不舍的马来西亚陈志霖却击败了对手,这样两人大小分都相同,但比赛中阮晋发直接击败了陈志霖,由此夺得金牌,陈志霖屈居亚军。

U16岁女子组组越南丁陈清岚夺冠,U12岁男子组中华台北在与中国香港最终轮的对决中胜出,中华台北谢定恒夺得一枚金牌。U12岁女子组越南队包揽了前三名,阮卓凰诗荣获冠军。

  至此,本届世锦赛全部七块金牌产生,中国队获得男女个人冠军,越南队获得男子团体、U16男女个人、U12女子个人四块金牌,成为最大赢家,中华台北夺得U12男子个人冠军。


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