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届 世界象棋锦标赛暨论坛

世锦赛接近尾声 王天一闯进男子决赛 女子冠军归属中国

世锦赛接近尾声 王天一闯进男子决赛 女子冠军归属中国

10月27日,第17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展开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,男子组八轮过后,中国队王天一、中国香港冯家俊进入决赛,将于明日争夺男子个人金牌;女子组中国左文静、陈幸琳今天双双获胜,提前将女子冠军收入囊中。

在上午进行的女子组第六轮比赛中,第一台中国队左文静后手迎战越南名将、三届世锦赛亚军阮黄燕,双方仅有1分之差,此战尤其关键。阮黄燕以自己擅长的仙人指路布阵,左文静对应挺卒。双方从容行兵布阵,阮黄燕一个细节处理不当,造成高相弱点。左文静在纠缠中善于利用对手的失误而精准打击,此时右车从三路线杀出,车辚辚,马萧萧,铁甲洪流如水银泻地,剑指红方单薄的防线。阮黄燕顾此失彼,仕相被左文静摧毁殆尽,不得不签下降表。第二台中国陈幸琳布局扩先,双车双炮攻势如潮,逼迫新加坡陈茗芳一车换双。但陈幸琳的凌厉攻击并未因此稍减,顷刻间连夺两子,扫清最后一道障碍。六轮过后,左文静积11分,陈幸琳积10分,其余三位棋手同积8分,中国队已经提前将女子冠军收入囊中。

男子组的赛况甚为胶着。上午第七轮比赛中,中国队王天一、王廓均与对手战平。王天一后手迎战中国香港郑彦隆,进入中局遭遇规则问题。郑彦隆两步平炮,均具备攻击性,但在世界规则里属于允许招法。王天一若是冒险求变,并无把握,况且积分领先,不宜横生枝节,于是两人罢兵言和。王廓遭遇马来西亚第一高手沈毅豪,双方稳健从事,也是和棋一盘。越南名将赖理兄后手挫败菲律宾庄宏明,过程颇为精彩,积分由此水涨船高,冲上前列。另一位越南高手阮成保遭到了中华台北小将葛振衣的顽强阻击,双方平分秋色。

男子组在下午展开第八轮的较量。越南赖理兄执先迎战王天一,五七炮进三兵对屏风马,二人对此都是千锤百炼,了然于胸。中局王天一在侧翼发难,赖理兄围魏救赵,从中路反扑,双方法度严谨,攻守俱正,一番拼兑后握手言和。八轮过后,王天一以五胜三和的战绩傲视群雄,率先闯入决赛。此刻,第二台中国香港两位年轻棋手同室操戈,郑彦隆布局落子如飞,冯家俊则是异常谨慎。中局冯家俊弃卒争先,挑起战火;郑彦隆欣然接受,由此上演一场攻防大战。乱战中,冯家俊一步进马塞相眼,由此打开胜利之门。本局双方全力争胜,毫无保守怯弱之态,十分精彩。此外,越南阮成保与马来西亚沈毅豪玩命对杀,沈毅豪关键时刻疏于防范,反被阮成保逆袭,痛失好局,颇为遗憾。中国队王廓险些被中华台北葛振衣所败,劣势下顽强守和,极为惊险。王廓在开局三连胜之后,近几轮状态不佳,目前积分处于中上游之间,中国队要想保住团体冠军,最后一轮必须放手一搏。

八轮过后,越南阮成保与中国香港冯家俊同积12分,冯家俊凭借对手分优势力压阮成保,明日与王天一争夺冠军。目前越南队阮成保、赖理兄位列男子组第三、四名,新加坡刘亿豪积11分位列第五,中国香港郑彦隆与中国王廓同积10分位列第六、七名。中国男队能否再次夺得团体冠军,仍需背水一战,男子团体冠军归属,成为本届比赛最大的悬念。

随着象棋的普及,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大了对青少年培养的力度,并初见成效。本届青少年各组的争夺至此也逐渐明朗,U16男子组越南阮晋发领先,马来西亚陈志霖以1分之差紧追不舍;U16女子组则成为越南队的天下,丁陈清岚所向披靡,已经轻取桂冠。U12男子组战况激烈,中华台北与中国香港队占据前列位置,U12女子组越南队优势明显,已包揽前三名,阮卓凰诗以全胜战绩提前捧杯。


打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