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世界象棋规则》简介

世界象棋联合会(WXF) World Xiangqi Federation,于1993年4月6日成立于北京。多年来,世界象棋联合会紧密联合各会员、会友单位,通过举办国际性象棋比赛,开展各类象棋活动,一直积极推动象棋运动的国际化发展。
近年来,随着各种级别和形式的象棋国际性赛事不断增多、文化交流活动愈发丰富,出版《象棋世界规则》的需求日渐急迫。2017年11月15日,在菲律宾召开的世界象棋联合会第七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,经霍震霆主席积极倡导,在亚洲象棋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,会议决定,在亚洲《象棋比赛规例》第四次修订本的基础上制定、编辑、出版统一的《世界象棋规则》,以扩大项目影响力、促进竞技水平提高、保障竞赛有序进行。
《世界象棋规则》基本采用了亚洲《象棋规例》第四次修订本原文,仅对个别重复部分和编排次序做了调整。规则的出版,为象棋项目的国际化发展走出了重要的一步。在此,衷心感谢亚洲象棋联合会多年来在规则发展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,感谢李志海先生和各位象棋元戎多年来潜心研究、制定、修订规则过程中的无私奉献,感谢林关浩秘书长的大力支持。特别感谢方浩鉴先生对英文的全文翻译和校对。诚挚感谢中国象棋协会和陈泽兰主席在本《规则》出版工作方面所给予的帮助和作出的努力。
《世界象棋规则》第一次正式以中、英文双语出版、发行,将对象棋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、普及和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和积极的意义。


打印